工作动态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工作动态 > 正文

数据治理驱动智慧校园建设新格局——西外大数据管理平台正式上线

作者: 来源: 发布时间:2021年01月13日 16:55 点击次数:[]

数据治理的背景


信息化时代,数据 是学校发展的核心资产和战略资源;大数据时代,数据是智慧校园建设的黄金财富。
可现实中的数据?散落在全校各处信息系统,或留存于个人电脑和故纸堆......数据要发挥潜在价值,必须要经历一番“历练”。




为实现学校数据资源的互通共享,让数据多跑路,让师生少跑腿,方便师生办理各类业务,学校提前规划部署,同步业务建设,于2019年底启动了“数据治理与管理平台”项目建设。




经过与15个部门40余场次的调研沟通,对28个业务系统和8类日志数据3500张数据表的溯源梳理和确认,完成5160余万5.4T数据的采集整理,完成了标准制定、清洗入仓、接口服务发布、数据管理制度规范等建设工作。形成教师类、学生类、教学类、科研类和资产类等15个标准主题数据集,303张标准数据表,450个数据服务接口,1.12亿条数据记录的数据中心,建成了学校数据资产台账。

治理过程困难重重而治理结果成效显著,历时14个月,在2020年底顺利通过项目验收。评审专家充分肯定了我校覆盖面广、深入应用、工作扎实的全域全量数据治理效果。







据治理已带来的效益





3月——移动校园疫情打卡

基于移动校园确定权威师生信息,建成学校疫情打卡平台,助力学校疫情防控。


7月——毕业生画像

为2020级毕业生推送毕业礼物,让XISUer感受到母校对他们成长的关注和毕业的祝福。


10月——校级人脸识别管理平台

为校级人脸识别管理平台提供数据支撑,西外大稳步进入“刷脸”时代。

12月——创新创业管理平台

为创新创业管理平台提供数据,为师生学分申报、认证提供便捷。

数据赋能 智慧西外


数据管理平台的上线,构建了一套具有生命活力的数据治理体系,以系统化方式实现了数据的可得、可用、好用,为全校提供数据共享服务,实现了校园数据的全域、全量和实时融合以及数据互联互通与共享应用的最大化效能,为 “智慧西外”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。


图片
数据
图片

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金山银山

图片

促进精准服务

精准服务师生的校园学习生活需求,推进业务智能化。


优化管理效力

数据融合贯通,优化业务办理,让师生更具幸福感。


宏观掌控校情

教学、科研、人事、财务、资产综合校情全局掌控。


辅助科学决策

构建学校科学决策支持体系,提升信息化服务效能。


上一条:关于防范incaseformat蠕虫病毒的紧急通知